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

與書為伍的日子

雖然覺得是時候了,卻從未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離開。

直到最後一天,我仍相當喜歡這份工作,畢竟是逃避論文的完美藉口(誤)。不知不覺也在這裡待了十個月,一開始被分配到櫃服,還覺得有些遺憾,但後來發現這是最靠近讀者的位置。好一陣子回家後我會寫下今天賣了哪些印象深刻的書,即使報表可以準確還原,但還是希望自己不要成為一個結帳機器。

由於我也不算是活潑的性格,所以不常與客人聊天,但遇到書籍取向一樣的讀者會超級開心,忍不住交換心得,一來一往的對話後會增加幾本待看書單(幸運地也有遇過音樂取向相似的客人,記得從音響聽到有星星的晚上時的驚喜)。然後嘗試寫了書評,懷抱著希望能讓這些重要的書被更多人看見的心情,把想法好好整理出來,也算是向喜歡的書致意。但也不是一直歲月靜好,偶爾還是會厭世起來,例如每個月底撕到很會殘膠的折扣貼紙、以及年節時不斷不斷在檢查禮盒餅乾有沒有碎掉的我。

因為租約到期,昨天最後一天營業,出現了假日的人潮,大家紛紛來向11歲的他告別。「我來買最後一本書」、「從高中到現在很不捨」、「特地來跟你們說謝謝」。比起常客們,我待在書店的日子並不長久,卻深刻感受到實體書店之必要,同時感謝這個空間讓彼此相遇,日後才有更多故事可以分享和想念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