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

憂憂對話中

猶豫了兩天,至今還沒定論,想著不如把這些心情紀錄下來,說不定寫著寫著就知道答案了。

近期有個提案的機會,起初我並沒有放在心上,因為覺得麻煩,而且不太喜歡由評審決定哪些故事有補助價值的機制(雖然這樣思考的我也有些過頭)。不過藉由這個契機開始細想,我究竟是討厭還是害怕?是不是知道自己不擅長表達,所以先避免掉任何可能會出槌的機會?

然後這就回應到今年初我在日記本寫下的年度關鍵字──自信。這個目標來自於去年擔任助教期間,老師臨時有事請我代課,但我考量自己能力不足後婉拒,我擔心學生會覺得教學品質不好。以及好幾次我總是想在社群平台發表有感而發的心得,但因為文筆跟不上腦袋的速度,最終全數刪除,不知道是太在意他人的目光,還是沒辦法接納那個詞不達意的自己,所以我立了這樣一個新的期許。

這就是猶豫的點,我應該朝著目標前進接受挑戰嗎?即便我沒有那麼有動力去執行這件事。但幸運入選的話可以獲得金援、和前輩一同探討作品的諸多可能性,更是一個訓練台風、累積自信的機會。

原來我一邊預設這個機制的潛在傷害(其實也只有落選,不喜歡比較可以歸因於自卑嗎,那是不是不要把它想成競爭就好了,用觀摩學習的心態取而代之呢),也一邊擔心自己錯過它能帶來的好處。怎麼可能沒有付出就能坐享其成呢,這樣的我還真是貪心啊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過於低估自己容易錯失機會!但其實,你有滿滿內涵與內斂,不必害怕。—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結果我最後還是放棄了,不過謝謝筑༼ಢ_ಢ༽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