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2018南方紀事

街頭

儘管過了四年,觀看的時候還是能明顯感受到內心的激動,我覺得這部片的珍貴之處在於,導演關注的不是運動的發展,而是運動裡面的人如何成長,映後他也分享,自己特別好奇還持有學生身分同時又是個大人的那個狀態。而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段也是,主角在323行動之後,對鏡頭誠實袒露他的害怕,以及明白自己正處在哪個階段和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。

318發生時,我在出版社實習、在北車補習,沒事的時候會去立法院外待一下,這是我第一個主動參與的社會運動,前往現場的理由當然是因為想更加了解議題,而到了之後才發現,有各式各樣的立場,反服貿、反黑箱、反中國,但無論是哪一種,都讓我得出了「政治就是我們的生活」這個結論。雖然只是一個外圍參與者,我還是覺得這場運動影響了我,開始會像片中人物一樣思考我的位置是什麼,可以對運動或對台灣社會做些什麼,已經不再只是乖乖坐下聽街頭公民課的大四生了。

看完紀錄片回家後,我瀏覽了和澳洲死黨兩人的臉書社團,當年在南台灣的他問我情況如何,我洋洋灑灑寫下了一千字的心得,然後330他特別北上參加遊行。還好留下了這些文字,也算是我政治啟蒙的紀錄吧。

離岸

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部分,第一個是溪王祭,每年中元節隔日,台西村民會挑著扁擔,到濁水溪河床拜溪王,祭拜時村民還特別拜託溪王好好監督六輕,雖然只是一個歷史民俗活動的紀錄,卻能從他們口中聽見工廠進駐後村子的變化。

另一部分是村民許立儀的訪談,健康檢查出來後,大家身體裡含有許多石化業的化學物質,甚至比靠近六輕周邊的居民還更多,面對龐大的財團,許立儀說她覺得大家就像實驗室裡的老鼠,僅能抽血用數據卑微的證明,對方的確對我們造成了傷害,我想到阿嬤的村莊也曾經歷過這樣難堪的一段過程。以及她還提到「暗啞的一代」,泛指村莊裡從事農業的長輩,他們對自己沒有自信,也不知道怎麼表達,明明有在努力,有好好在生活,但是他們的權益卻被跳過去了,我想到我爸爸,不怎麼說話,但總是默默在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