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

之後會不會有興趣想再拍紀錄片?

昏睡了整天,一直到晚餐的時候才真正醒過來。同時也意識到,我的第一個教學生涯結束了。

起初的確是帶著滿心期待與萬全準備去進行這件事情,儘管朋友已經和我分享過教學上的挫折與疲憊,但不自己試試還真的不知道。

1. 班上有個從自我介紹、視覺暫留、逐格動畫都以貞子為主題的孩子,忘記對她講了什麼,被回說:「老師~你這樣對貞子很失禮欸!」只好一起看youtuber講鬼故事賠罪。

2.請大家彼此練習訪談,同學的問題是:「你現在有沒有愛人?」超可愛!很像以前國小六孔畢冊上會出現的題目。然後整理檔案的時候發現,有個影片名稱叫作「單身狗的聚會」XD

3.外拍前請大家要把相機拿好別摔到了,同學回:「老師你只在意相機,我以後長大也是很有價值的!」

4.帶孩子們一起去附近的水雉生態園區外拍,離開前五分鐘,學生興奮的跑來說:「老師~我把剛剛拍的全都刪掉了!」(瞬間石化,因為在那之前我用那台相機拍了許多反應鏡頭)

5.講解完剪接軟體問大家有沒有問題,「老師~可以把電腦還給我們了嗎?」、「老師~我可以玩抖音嗎?拜託!」

6.幫同學處理剪接的問題時,耳邊突然被塞了耳機,「老師~你聽這個!我喜歡的團體!(原諒老師還記不得名字)」發現現在的小朋友熱愛韓團和陸劇,遊戲則是荒野行動和第五人格。

7.完成作品要輸出的時候,請同學打上片名,畫面顯示「葫蘆埤微電影」五個字,我問為什麼不是紀錄片?他們反問為什麼是紀錄片?(心碎)

8.課程結束前給大家填問卷,最後一格是心得或想對老師說的話:「星期一到五的食物都不好吃(還畫了一個生氣的表情)」

和小朋友相處有許多讓人好氣又好笑的地方,但也有讓人感到挫折與心累的時刻,真的是當了老師才發現,備課真的很辛苦XD也在反省不善於口語表達的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老師,思考著要如何引導學生,才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。欣慰的是,最後一天大家都很認真在完成自己的第一部作品,有用靜態照片的、逐格動畫的、主動訪問雜貨店的老闆或釣魚的大叔,甚至有一組還在訪談中加入其他相呼應的情境畫面。本來課堂的最後想和大家聊聊紀錄的意義,可惜時間掌握得不太好(也有些同學下課後還要去補英文和鋼琴),不過看著回收的問卷上,有三分之二的同學都回答之後會有興趣想再拍攝紀錄片,我覺得已經很滿足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