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那狀態自由的像風


在逐字稿與電影的組合套餐下度過了新年,而今天終於完成後看到窗外天空太藍,加上連日來的肩頸病,決定換上短褲去跑步,果然有出門真是太好了,能在自己念的小學裡運動也覺得是件幸福的事,最喜歡剛開始慢慢走五圈的時候(慢到鄰居阿姨已經超越我2次),可以一邊思考很多事,路過的風景也勾起不少回憶,像是總要做好久熱身操才能下水的游泳池,或是集恐怖和溫馨故事於一身的大象溜滑梯,今年唯一的聚會也是和小學同學一起,是每年的例行公事,自從我們畢業以後,吃火鍋以及照慣例到我家打牌玩跳棋,好像也不用特地更新什麼近況,只知道在那三四個小時裡面,每個人都是豪無包袱的用力笑著(即便我們玩的是用盡心機的牌7)。

挺喜歡剛剛看的海的彼端,其實十點就看完了,但接著爬了好多資料,然後一直想到了現在。覺得比灣生回家動容很多,雖然有人認為拜訪台灣親友的過程淪為一種觀光化的凝視,確實沒有更多深入訪談很可惜,但那又何妨呢,作為觀眾的我已經能感受到現場的情感連結,像是慎吾在大港唱的台語歌,試圖學習阿嬤家鄉的語言。一部作品的價值絕非只有影片內容而已,我更在意的是完成之後能發揮什麼化學效應。其實今年除夕的時候,覺得阿嬤的面容變得好多,有點擔心,不過那個拿著金門貢糖說真香美賣甲的樣子,還有硬要大家在鍋底加入虱目魚丸的她,依舊是固執又可愛。決定拿張甲百二的春聯去貼在她房門口。

大年初五在自然醒後順利完成了工作,捕捉到富有年味的陽光,睡前遇見了一部誠懇的電影,提筆紀錄了些對白,也打了不知所云的拜年網誌,就差沒有早點睡覺了啊(居然都聽見爸爸開工的鬧鈴聲了)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原來可以去你家打牌,我好愛麻將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可以跟我哥、我媽打,偶不會打麻將捏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