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

紀錄片帶我去的他方──記第9屆DMZ國際紀錄片影展3:DMZ Fam Tour / City Tour


 

DMZ Fam Tour是影展方提供紀錄片導演們可以更進一步體驗非軍事區的活動,和影人們搭乘遊覽車抵達坡州市統一大橋時,會有軍人先上車核對大家的護照,且規定只能在日出與日落期間進出。此次旅行路線包含了參觀DMZ博物館、以及徒步穿越第三隧道,這條是南韓在1978年所發現的通道,並指出是北韓意圖南侵而挖掘,距離首爾僅44公里。隨後便到都羅山瞭望台眺望北韓領土,用望遠鏡還可以窺見北韓旗幟在空中飄揚,而行程尾聲則是到Camp Greaves,是韓戰時期的美軍軍營,後來成為《太陽的後裔》電視劇場景,現場設有軍用道具和軍服試穿的拍攝區。

City Tour是由韓國藝術大學和龍仁大學的學生,帶著亞洲合製計畫的大家去小旅行,分成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水原市、以及熱門鬧區首爾兩條路線,我選擇了後者,從高陽市約搭乘1小時的公車即可抵達(像是從南藝到台南市區),沿途可看見南山塔、明洞藝術劇場等景點,明洞給我的氛圍像是台北的西門町,韓國學生Dahee說這裡無論平日或假日,每到下午人潮便會開始慢慢聚集。

去仁寺洞的街上有許多路邊攤,嘗試了微辣的烤雞肉串(實際上非常辣T_T),與同為客人大叔邊吃邊聊,他表示多年前到台中時曾遇到地震,至今仍心有餘悸,不過我還是積極地遊說他再來台灣,畢竟也是個奇妙的際遇。途中還有值得一提的促咪點心糖餅,只要能用牙籤完整地刺下餅乾上的圖案,就可免費再跟老闆兌換一支,不過韓國學生Jihyen說,她上一次成功是國小的時候,果不其然之後大家都失敗了哈哈!最後走訪的地點是興建於1395年朝鮮王朝時期的景福宮,幸運遇到每月最後一週星期三免費入場的優惠,由於地緣便利,也有提供韓、日、英、漢語的免費手冊與解說,是個適合觀光遊覽的景點。

這是我第一次出國,我想無論是透過影展或旅遊,甚至只是飲食、朋友間的閒聊、肢體語言等,這些都讓我進一步去理解台韓文化,更是一個認識亞洲的難得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