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

祕密

我就是為了說出口才預約諮商,儘管我不知道那之後會有什麼改變。

一開始,我從媽媽購買直銷產品說起,順道帶出爸爸的身心狀況,介紹了我的家庭關係,並訴說最近遇到的課題──同理。無論是在家人、男友、還是被攝者身上,我都發現了這個共通點。

心理師說我對情緒是有覺察的,知道哪些話會讓人不愉快或造成壓力。只是同理對方我能獲得什麼呢?她好奇為什麼想要增進這方面的能力?隨著提問慢慢理出頭緒,原來我學習同理的目的是想要拉近彼此的關係,想讓對方感到舒服。途中有個滿有意思的提醒是:妳應該這麼做,還是妳想這麼做,要區分清楚。

然後她問我,除了這塊,還有沒有其他想聊的?我猶豫了一下要初次見面就說嗎?會不會跟剛剛的話題反差太大,也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有。她鼓勵我,萬一說了覺得苗頭不對也可以臨陣脫逃,所以我說了,然後還哭了(這在意料之外)。

我心裡有一件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的秘密,這是我第一次說出來,當下我發現,原來我好像不是習慣了、接受了,原來我對這件事情還有情緒。這也讓我開始思考,哭泣的原因是為什麼?是如釋重負?儘管沒有解決到任何現實的處境。情緒可以經由分享被淡化嗎?

心情稍微平復後,我們開始觸及核心,梳理我看待事件的觀點和情緒。我們試著回到那一天,還原當時的表情和感受,但老實說,雖然我對當年所見記憶猶新,卻不太記得那時的情緒和後續反應。

她說我的用詞很理性、情緒很內斂,藏得很深,但也理解我守著秘密的選擇,可能是為了想保護某些東西。恩,比起自己受傷,我似乎更害怕別人受傷(不過這種想法也有些自以為是呢)。

最後她問,妳想對當年那個小女孩說什麼,如何去同理她?我第一次以這樣的視角看待自己,然後我們有了階段性的結論:如果想增進同理的能力,不妨從了解妳自己當時的情緒開始。恩,長期都在觀察、書寫別人的我,現在開始要練習看見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